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工作动态
乡村振兴首席专家▏宋楠:高端种植结出“金果果”


发布日期: 2024-02-04 08: 4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


所在片区:荣成市伟德山·花果里(夏庄)样板片区

结对村庄:荣成市夏庄镇前寨村

个人简介:宋楠,男,1988年出生,山东荣成人,毕业于延边大学,毕业后赴加拿大留学。2013年着手创办山东悦多果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50万元,经过7年多的发展,目前已建成占地2300亩的现代化苹果种植基地,并致力于打造成集现代化苹果种植、销售、加工、贮存、科研示范、良种繁育、休闲观光及采摘于一体的现代化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悦多果业先后获得“教学科研与学生就业实践基地”、“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院士工作站示范基地”、“重点龙头企业”、“威海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训基地”等多项荣誉。

一、海归务农,励志让国人吃上放心苹果

几年前的机缘巧合,宋楠踏进了美国的现代化果园。参观之后,从根本上颠覆了对传统苹果园的认知。从那一刻起,悦多就开始研究,怎样在中国种出更好的苹果。几年间,宋楠访遍世界果园,终于找到了适合在中国北方落地的苹果种植技术。如今中国有一万多个苹果品牌,却少有在品质上给消费者百分百承诺的。悦多果业成立之初,就本着一个目的——让大家相信,在中国也可以种出好苹果。

二、高起点投入,让悦多果业与国际接轨

2013年,宋楠正式着手创办山东悦多果业有限公司,明确了悦多果业的企业使命——在中国种出世界级的好苹果,制定了企业的目标:打造中国一流的果品种植企业,争创中国一流的苹果消费品牌,并埋下了“智农、富农、悦农,做一家对社会有责任受农民尊敬的现代科技农业企业”的企业愿景。

悦多果业本着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的理念,先后投资1.6亿元,对土壤进行深耕等有机改良;兴修水利灌溉工程,开挖大型平塘3座,库容量达15万立方,解决果园水源问题;建设2000吨生态沼气罐2座,让有机沼液自动输送到果树根下;引进以色列先进的水肥一体化滴灌工程;建设1.2万吨的现代果品冷风库,安装当今世界最先进的苹果检测线;购置大型现代农业机械50余台,实行自动化监测和无线控制,实现了给水给肥、果园有机喷洒、割草施肥和深松耕翻等工作的全部机械化。

三、科技领先,让悦多苹果与众不同

为种出让中国人满意的好苹果,悦多果业聘请青岛农业大学、河北农大和省果树研究所教授为基地的技术顾问,与省果树研究所合作成立山东省果树研发中心等,招聘农业专业研究生到果园工作,进行田间技术改良。与此同时,悦多果业还设立生物技术育苗重点实验室,安装各类科研试验设备,集果树创新研发、成果转化、良种繁育、栽培试验、检测化验、技术交流、示范推广、人才培养等功能为一体,为基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

果园划分为三个区,为每行每株果树都进行了编码,建立各类农事管理记录,实现各类农事操作全程可追溯化管理。果园内全部采用矮化自根砧集约密植高效栽培,实行矮砧大苗建园、宽行密株、起垄栽植、设立支架、地面生草、水肥一体化、纺锤形整枝的现代栽培模式,并购置大型农业机械五十余台/套(拖拉机、喷雾机、旋耕犁、沼气喷洒机、秸秆还田机、自走式打药机),安装新型节水滴灌设备,可由电脑自动化监测,无线控制,实现适时给水、给肥,目前果园内的喷药、施肥、割草、深松、耕翻、灌溉等全部实现机械化,大大降低了果园投入,也彻底改变了传统的高污染、高残留种植模式,让悦多苹果喝上山泉水,呼吸山涧风,吃足农家肥,带给消费者“悦多苹果,越多鲜活”的超值感受。

好苹果是种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更是选出来的,三大环节缺一不可,这也是宋楠坚信的守则。他严格执行企业标准化、精细化管理的同时,抓好苹果监测分选,实现按糖度、大小、颜色、重量等国际标准,按需提供给客户,以提升悦多的品牌效应,增加荣成苹果的品牌价值。公司现已注册“悦多”、“雀斑美人”等商标,并取得有机认证、绿色食品、GAP认证、出口备案资质、省级标准化示范基地等荣誉,并与百果园、华润万家等签订协议,让国人真正吃上咱们自己的好苹果。

四、造福一方,让悦多与大家共同分享

促进农户增收致富是悦多果业有限公司的生产经营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一是解决周边村农户就业问题,二是通过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带动周边村果农共同致富,三是通过建立种植合作社,帮助农户解决苹果销售挤压问题,从而全面提高农户收入水平。

山东悦多果业有限公司平均每年聘用邻村劳动力1300余人,每年进行免费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10余场,增加固定就业岗位50余个,临时工6000余人次,平均带动农民增收1万元/年,有力地带动了当地以及周边地区经济的发展。公司流转周边村庄土地2300亩,每年增加固定工作岗位100余个、季节性工作岗位年达到30000多人次,为农民增收、带动脱贫做出巨大贡献,宋楠的出色表现也得到了周边村民及镇政府的一致好评,并获评齐鲁乡村之星、威海市乡村之星、荣成市乡村之星、中国果品杰出人物及威海团委聘为青年讲师等荣誉称号。

在悦多果业的示范带领下,土地产出效益明显提高,周边干部群众对发展苹果基地积极性非常高,争先恐后地参与到果树种植中。为了让老百姓都能吃上家门口的好苹果,宋楠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平台,与拼多多、盒马等平台合作,联手推出多多助农活动,2019年累计帮助农户销售苹果300余万斤,增收50余万元。

随着宋楠的努力,悦多果业越来越成为当地农业建设的优秀样板,我们也相信85后青年宋楠也将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带头人、现代化果业的先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