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通知公告
新时代英才工程青年人才政策问答


发布日期: 2023-04-18 10: 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


1.问:新政策什么时候开始实施,怎么申领?

答:2023年以后来威就业的大学生,需在我市非公有制企业缴纳社保满一年后达到申领条件,生活补贴每年申领一次,首次申领时间预计在2024年的11-12月份。将继续通过大数据比对,采用“政策找人、免申即享”的方式,将生活补贴发放至青年人才个人账户,详细流程请关注“威海人社发布”微信公众号或威海人社局官方网站的通知公告。

2.问:目前35周岁以内,之前也未享受过大学生生活津贴,是否能领取新政策中的生活补贴?

答:对2023年以后到我市非公有制企业全职工作的45周岁以下博士研究生,35周岁以下硕士研究生和本科毕业生,分别发放每月5000元、2000元、1000元生活补贴。新政策要求2023年以后来威就业,对于2023年以前已来威就业的不适用新规定。对于2018年-2022年已来威就业的青年人才,参照问题3执行。

3.问:此次政策调整,取消了在国有企业和高校等就业人员的生活补贴,2023年以前尚未申领过的人员或者已申领过却未领满3年的人员,还能否继续申领原“521”生活津贴政策?

答:2018年-2022年来威就业的青年人才,(1)从未领取过原“521”生活津贴的,达到原政策条件后,可以在今年11月中旬申报,继续享受补贴至3年期满。自2024年开始,不再受理原“521”生活津贴首次申报人员;(2)已领取过原“521”生活津贴的,2023年依然符合原政策条件的,可以继续享受补贴至3年期满。

4.问:之前领取过大学生生活津贴,是否还能领取购房补贴和一次性返威留威补贴吗? 

答:2023年以后在我市非公有制企业全职工作的45周岁以下博士研究生,35周岁以下的硕士研究生和本科毕业生,购买市内首套住房可分别申领20万元、10万元和5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对上述范围的威海籍毕业生和驻威高校毕业生,按照博士1万元、硕士5000元、本科3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返乡留威补贴。2023年以前已经就业并参保的人员不适用新规定。

5.问:专科毕业生有什么补贴政策?

答:鼓励有条件的区市面向专科毕业生提供生活补贴,具体情况请关注各区市后续出台的相关政策。

6.问:2017年以后入学的非全日制研究生是否纳入新的生活补贴范围?

答:2017年实施统招制度以后的非全日制研究生,年龄为35周岁以下,且在2023年以后到我市非公有制企业全职工作的,可以按照每月2000元标准享受生活补贴政策。连续发放3年。

政策咨询电话:市人社局 0631-5190826;0631-519719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