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工作动态
贯彻落实“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 以党建引领社保经办“合规教育”高质量开展


发布日期: 2023-05-08 19: 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有关“安全规范”的要求,进一步增强社保业务经办参与者的合规意识、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根据省厅统一部署,全市组织开展社保经办工作“合规教育”。

近日,市人社局印发《威海市社保经办工作“合规教育”实施方案》,对相关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方案凸显了“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思路,围绕“一条主线”,把握“两个重点”,完善“三项机制”,强化“四防协同”,统揽“五大专题”,通过务实管用、守正创新的教育措施和工作办法,推动工作人员经办操作更加规范、工作作风更加扎实,参保对象合规意识普遍提高,社保制度规定不断完善,基金运行更加安全,构建起健康良好的社保经办工作格局。



一、坚持“一条主线”,引领“合规教育”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即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建引领、融合提升,内外兼治、双向发力,注重实效、常态推进”原则,将“合规教育”融入我市“五彩社保”党建品牌建设,通过“党建+业务”双向赋能,推动全体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保证“合规教育”在正确政治方向上不断前进,推动其实现实效化、常态化、规范化。



二、把握“两大重点”,实现“合规教育”业务要素全面覆盖。

即突出“对内+对外”双向发力的重点,对内突出“五个严抓”,抓好社保工作人员教育管理,勇于刀刃向内,形成“人人讲规范、事事守规范”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对外做到“五个结合”,抓好参保对象的扩面提升和依法依规参保的宣传教育,让参保对象认识到参保的重要性和相关违法行为的严重性,从源头上营造积极参保、诚信参保的社会氛围。



三、完善“三项机制”,多方合力保障“合规教育”落地生根。

一是健全社保业务与基层党建“双向赋能、双促双融”机制,深化经办系统模范机关建设“三级联动”,实施党建联合体工程,联合及依托合作单位、参保单位和帮扶镇村,共同开展“合规教育”活动,强化诚信意识和法治观念。二是健全社保系统与其他部门联动互促机制,加强与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的协作配合,联手行动,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冒领套取社保基金等违法行为,形成打击和震慑社保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强大合力。三是健全政策宣传与提升群众满意度并肩发力工作机制,加大在各级主流媒体对社保工作成效的宣传力度,提高工作美誉度;优化政策宣传机制,针对12345、12333热线等政务平台反映集中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重点宣传,提升群众对工作的认可和支持。



四、强化“四防协同”,为“合规教育”落实落细保驾护航。

旨在强化人防、制防、技防、群防“四防”协同,织密结牢社保经办安全网。一是夯实人防基础,举办“合规教育”专题培训,开展廉政教育及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引导经办干部学懂弄通社会保险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经办规范,强化依法依规办事的意识和自觉。二是筑牢制防堤坝,通过完善、落实风险防控领域的制度文件,以及开展社会保险经办审计工作,持续不断找问题、抓整改,使制度带电、规定生威,推动政策制度在经办各环节、各层级得到规范落实。三是提升技防能力,发挥社保基金“5E”智能监管系统作用,利用信息技术提升合规管理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减少人为操纵因素,实现实时监测和自动预警。四是发挥群防功能,强化问题导向,持续开展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公布政务服务监督举报电话,推广经办服务“好差评”制度,测评工作开展质效。



五、统揽“五大专题”,在开展“合规教育”中锤炼过硬能力。

在学习培训总体架构上,我市“合规教育”细分稽核风控、基金财务、社保业务、网络安全、党风廉政五大专题:稽核风控专题,重点围绕社保经办风险防控及内部控制制度进行专题讲解;基金财务专题,重点围绕社会保险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专题讲解;社保业务专题,重点围绕养老保险、工伤保险、职业年金等经办规定进行专题讲解;网络安全专题,重点围绕信息安全、数据清理有关规定进行专题讲解;党风廉政专题,突出我市“自选动作”,重点围绕党章党规、政风行风、服务规范等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规定进行专题讲解。五大专题统揽了社保经办领域的全局性、系统性、专业性政策知识,有助于加深干部职工对社会保险有关制度规范的思考和理解,增强合规意识和敬畏之心,增进依法依规办理业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下步,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合规教育”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构建职责明确、协同配合、运作高效的工作机制,强力推动重点工作任务高质量开展;积极引导参保单位、共建单位等主体参与,创新活动开展方式,扩大社会影响力。注重典型推广和经验总结,及时宣传报道我市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引导经办干部和服务对象以高度的热情和责任感参与其中,进一步提升常态长效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