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工作动态
助力精致 守护幸福—在创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中“挖呀挖呀挖”


发布日期: 2023-05-11 08: 5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字号:[ ]


精致山海韵,幸福宜居城。威海,一座有着“精致”和“幸福”气质的城市。每天,都有许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扮靓这座宜居城市的颜值,增添这座文明城市的温度;每天,一批批企业、工业园区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我们,也在奋进的新征程上,聚力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助力企业更好发展,深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把精致与幸福点亮。

深耕源头预防

“走出去”送法助企。青年仲裁员志愿者赴企业、进工地开展“劳动争议预防座谈”和“法治体检”,现场解答用工管理疑难问题,解读劳动关系热点,及时回应企业期盼;编撰并赠送《典型案例选编》,为企业管理提供实例参考;查摆风险隐患,形成整改建议,进一步培育企业依法用工管理的法治思维。

“请进来”精准服务。落实“政企人岗互换”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对企业靠上服务,摸清企业实际需求,邀请企业人力资源、经营管理部门人员到人社部门跟班学习,提升企业获得感。

深耕协商调解

以“精致城市·幸福威海”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目标遵循,提炼诚信、厚道、崇德、向善,谦虚、礼让、温良、宽谅的君子风范,为协商工作注入深厚持久的“文化力量”,促进“有事好商量”的行为共识、群体认同、社会生态。建立快递物流等新形态劳动争议协商调解组织,拓宽申诉反馈渠道;组织全市调解员、协调员、监督员、仲裁员交叉培训,提升一线工作人员本领;培育打造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基层治理。

深耕协同联动

深化内部聚力,加强仲裁监察联动,实行一窗受理,推行预警互通、事实互认二项机制,坚持联合培训、联合预防、联合处置三个联合,互相交叉持证,同步入企体检,探索协同办案,共同处置重大案件。

深化外部聚力,拓展“人社+工会”联动维权,协调工会律师入驻综合受理窗口,建立调裁对接工作室,实现委托调解、合力化解,便捷当事人维权;推进“人社+法院”裁审衔接,统一劳动争议案件裁判标准,实现劳动争议案件及时公正处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