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工作动态
产研融合 厚积薄发
——威海市在2022年中国·山东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日期: 2022-09-19 18: 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


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了2022年中国·山东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获奖名单,经过决赛激烈角逐,我市在众多高校(科研院所)、设站单位及海内外博士后共计1230个参赛项目中喜获1金1铜5优胜的良好成绩,充分展示了我市博士后良好的科研水平和创新精神。

近年来,威海市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全面推进“人才兴威”攻坚突破行动,加强“人才引育创新”,大力实施“博士后人才聚集计划”,威海市博士后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博士后政策体系更加完善,资金资助更加有力,博士后设站单位以用为本的科研导向更加鲜明,博士后引进实现了从单一使用向精准引留的转变,博士后科研实现了从常态科研向攻克卡脖子难题、创新应用转化、培植核心竞争力的转变。政策引领,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圈”。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威海市建立健全了一套“区市联动、激励科研、精准引育”的博士后政策服务体系,设立了建站资助、科研资助、配套奖励、生活津贴、安家补贴、导师奖励等资助项目。实行“政策找人、免申即享”模式,为优秀博士后配发“威海英才卡”,提供交通出行、子女入学、医疗保健、职称直通等30项绿色通道服务。十三五期间,我市和企业累计投入博士后资金近2.4亿元,博士后主持或参与市级以上科研项目146个,创造社会经济效益约66.4亿元。搭建平台,架设校企合作“金桥梁”。2001年三角集团有限公司设立全市首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以来,威海市持续实施人才平台赋能工程,多措并举激励企业加强博士后科研平台载体建设,栽好“梧桐树”,引聚博士后“金凤凰”。全市目前建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5家(分站5家)、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31家。2020年,在全省率先成立“威海博士后创新创业服务联盟”,联系10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有效实现了政策、科研、人才和市场资源的融合共享,成为我市有力推动校企合作的“金桥梁”。聚集人才,厚储创新发展“源动力”。威海市精准聚焦七大产业集群和十条优势产业链,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全力引聚海内外优秀博士后青年科技人才来威创新创业。自建站以来,全市累计引进博士后人才202人,其中17人获得市级以上人才称号。闫顺杰、尹立刚、王冠、苗华明、卢龙飞等20余名优秀博士后留威发展,并入选多个国家级人才工程、国家级科研奖项。十三五期间,全市在站博士后转化科研成果71项,获得市级以上科技奖项37个强化保障,构建服务企业“优环境”。依托官微官网等媒体宣传平台,开设“威海市博士后招募行动”专栏,累计发布26期。利用英创会、青年人才首选山东城市、青年人才选择威海、人才政策“五进”等活动,广泛开展博士后人才生态环境推介,全面提升博士后政策的覆盖面和知晓率。结合博士后项目进站开题、中期(期满)考核等时机,采取“登门拜访”形式,为企业发放博士后政策“工具书”,“零距离”了解企业博士后工作开展情况和建议需求,助力设站单位聚焦博士后“以用为本”的核心理念,不断提升工作服务水平。

2022年,威海市创新举办首届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与国家、省博士后大赛贯通结合,打造了三级联动的博士后赛事品牌,搭建了博士后学习交流、对接合作、激励创新的平台。大赛引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等8大专业领域,共110个博士后(团队)携优质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我市择优选拔13个博士后项目参加了2022年中国·山东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博士后参赛项目数量、质量均位于全省前列。博士后大赛是我市博士后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通过全面聚焦我市重点产业发展需求,以赛为媒育才聚才,让“人才+项目”更好精准匹配产业,充分激发人才资源在引领产业升级、促进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核心作用,有效促进“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协同发展,积极推动校企、校地产学研深度融合和博士后科研成果转化落地,为威海市打造高水平人才区域集聚高地提供强有力的博士后人才支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