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工作动态
“青年人才选择威海”城市推介——产业引领 青聚临港 共享未来


发布日期: 2022-06-09 15: 0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


青年兴则城市兴,青年强则城市强。近年来,为加快引聚青年人才,威海市打造了“英才计划”人才政策体系,不断优化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环境,为全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不断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争当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贡献力量。

 

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中韩FTA地方经济合作开放试验区核心区,“中国最佳综合实力开发区”“山东省低碳经济十佳开发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规划发展的主要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是威海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和现代化产业新城区。

工业主体地位突出,先后引进德国马夸特、日本豪雅等一批世界知名企业入驻,培植起威达、拓展、中玻等一批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搭建起碳纤维产业园、生物科技产业园等一批特色产业平台,获批建设中欧(威海)中小企业合作区,初步形成了新材料及制品、高端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

产城融合发展加速,建成七纵六横骨干路网体系,高标准打造林泉河湿地等重点工程,高标准建成嘉和、林泉等新型城市社区,高标准启用全民健身中心、实验学校、福利中心等民生工程,为产业发展、人口吸纳、要素集聚提供有力支撑。

 

临港区重点形成了以制造业为主的四大产业板块,分别为新材料及应用产业、机电装备制造产业、电子信息产业以及生物医药食品产业。其中,新材料及应用产业是最具引领性的特色产业,也是威海全市重点培植的七大产业集群和十大优势产业链之一,代表龙头企业有拓展纤维、中玻镀膜玻璃、金威化学、浩然特塑、晨源分子、多晶钨钼等。机电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方向主要为专用设备及关键零部件、特种车辆等,代表性龙头企业有山东威达集团、高赛金属、广泰科技、黑系房车等。电子信息产业引进了欧洲最大的电动开关专业制造商之一德国马夸特集团,以及为国内三大运营商配套高速率5G传输模块的瑞泰科技。生物医药食品产业依托威高集团,打造了生物科技产业园,主攻现代医疗装备及关键零部件。

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

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4月,注册资本10亿元,是专业从事高性能碳纤维研发与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山东省碳纤维技术创新中心、山东省碳纤维制备及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企业聘请了杜善义院士、徐樑华教授、朱波教授等30多名专家学者担任技术顾问;获得授权专利108项,其中发明专利31项;主持起草《聚丙烯腈基碳纤维》国家标准;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励10余项。

 

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2004年7月上市,是山东省首家在深圳中小板上市的企业。公司现辖子分公司13家,有高新技术企业7家,拥有各种专利近500项,构建起了精密机械零部件制造、新能源储能锂电池、中高档数控床、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与智能系统集成等核心业务板块,现已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精密夹具产品产业化基地、国家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家绿色工厂、国家重点数控机床产品产业化基地和国内新能源行业的领跑者。

威海中玻镀膜玻璃股份有限公司

威海中玻镀膜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由始建于1965年的威海玻璃厂衍生发展而来,历经五十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建材行业的百强企业。公司现拥有三条在线镀膜生产线和一条离线镀膜玻璃生产线,主营高档浮法玻璃和镀膜玻璃的生产和销售,具有面向市场适时开发其他颜色系列产品的研发能力,工艺技术装备、产品技术认可度以及获利能力均名列前茅。

 

1.急需紧缺人才奖励。对企业新引进的国内外急需紧缺人才,每月发放最高5000元的工作津贴,连续发放3年。

2.青年人才就业补贴。对2019年以来在临港区创办企业或到企业及高校院所、教育、卫生机构专业技术岗位全职工作的45周岁以下博士研究生和毕业3年以内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分别给予每月6000元、3000元的生活津贴;对毕业3年内来临港区企业全职工作的全日制大学本科毕业生,给予每月1000 元的生活津贴。以上生活津贴连续发放3年。

3.高技能人才奖励。对入选全国技术能手、中华技能大奖的高技能领军人才,给予5万元的一次性区级配套资助;对入选省、市首席技师的高技能人才,分别按照省、市管理期内资助总额度的50%给予一次性区级配套资助。

4.教育系统人才补贴。对从区外引进的地市级以上名师、名校长等优秀教育人才,经认定每月发放最高5000元的工作津贴,连续发放3年。对新录用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全日制本科毕业生按市级相关规定给予每月2000元工作津贴,连续发放3年。

5.医疗卫生系统人才补贴。对从区外全职引进的在三级甲等医院工作满5年,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聘任中级职称满5年的紧缺人才,经认定每月发放最高5000元工作津贴,连续发放3年;对新录用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全日制本科毕业生给予每月2000元工作津贴,连续发放3年。

6.人才公寓租住政策。对在临港区工作且符合条件的本科以上人才可申请人才公寓,其中硕士以上及相应层次人才,免收3年租金;本科及相应层次人才,免收1年租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