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互动交流>热点回应
人社知识小课堂——2022年社保缴费基数申报攻略


发布日期: 2022-01-05 16: 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


一年一度的社保缴费基数申报开始啦,这关乎每一位员工的切身利益,用人单位务必要按照要求按时完成申报!

一、申报范围

我市参加社会保险的机关企事业单位

二、申报期限

(一)机关事业单位申报期限:

2022年1月4日—1月30日

(二)企业申报期限:

2022年1月4日—3月31日

三、申报标准

2022年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按照本人2021年度月平均工资总额(应付工资)如实申报。工资总额由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以及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组成。待2021年度全省全口径城镇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公布后,按照政策规定统一对参保单位职工缴费基数进行“保底封顶”调整,产生的缴费差额进行多退少补处理。

四、网上申报

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申报采用网上申报的方式(医疗保险缴费基数在威海市医疗保障局官网单独申报),申报流程如下:

1.登录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通过“业务经办”中的“单位版社保就业网上申报”,进入“社会保险网上服务系统”;

2.点击“缴费基数申报”;

3.录入单位信息,认真阅读“注意事项”;

4.点击下一步,录入职工缴费基数并保存;

5.打印《2022年参保单位申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签字确认表》(以下简称《签字确认表》);

6.先打印,再提交申报。

五、申报方式

(一)非财政供养的机关事业单位严格按照《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及统筹项目清单》、《暂不纳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及统筹的项目清单》申报,并携带签字盖章齐全的《签字确认表》原件,到参保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进行申报审核。

(二)企业严格按照《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国家统计局令第1号)规定申报,并携带签字盖章齐全的《签字确认表》原件,到参保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进行申报审核。

六、缴费流程

(一)机关事业单位

参保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申报通过的,自1月份起按核定的应缴数额缴费;申报未通过的,须重新申报。

(二)企业

2022年1-2月份,参保企业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未申报或申报未通过的,暂按2021年12月份职工缴费基数缴费。自3月份起,参保企业须在缴费基数申报完成后方可缴费。

七、其他事项

(一)2022年申报缴费基数的职工是指截至2021年12月31日缴费的人员,社保系统与医保系统的参保人员须一致。

(二)参保单位申报的职工缴费基数保留到整数位。

(三)参保单位严格按照规定的操作流程进行申报,《签字确认表》须由本人签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