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工作动态
温暖留工-我市春节稳岗留工技能培训火热开展


发布日期: 2021-03-04 09: 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运行工作部署要求,鼓励更多外来建设者留威过年,2月1日至2月28日,市人社局启动实施“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大力开展“以训稳岗”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支持企业根据生产经营需要,对不返乡外来务工人员等在岗职工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对符合条件的给予企业1200元/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补贴。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三角、迪尚、海马、金猴、广泰空港、天润、宏安、金陵船舶等54家企业组织7435名职工参训,培训领域涉及车工、钳工、电工、铣工、焊工、电子组装、缝纫裁剪、化学检验、船舶操作、光纤制造、面点烹调等51个专业(工种)。






       全市人社部门及国家级开发区科技创新部门坚持把以训稳岗作为我市稳岗留工的重要举措,大力实施“互联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积极引导各类企业通过“威海市职业培训网络平台”等在线平台,组织开展健康防疫、法律法规、安全生产、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及专业理论知识等为主要内容的线上理论培训,鼓励和支持企业发挥自有人才资源作用,组织经验丰富的资深高技能人才担任“导师”,指导企业在岗职工开展岗位技能实操培训,满足春节期间在岗职工培训需求,让企业职工就地过年更充实。






       为确保广大企业充分享受到政策红利,市人社部门发挥“联系服务企业专员”作用,实施“全方位跟进式”服务,面对面了解企业留威职工培训需求,点对点开展定向政策宣传解读和答疑释惑,手把手指导企业开展技能培训,并强化培训全程监管和随机检查抽查,确保培训课时、培训内容、培训师资、培训行为等合规合要求,为新一年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好局、起好步。






       宁延芬是金猴集团威海鞋业有限公司的一名制鞋工人,老家在河北邯郸,受疫情影响,原本打算回家过年的她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决定留在威海过年,“利用假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进行充电,正好为牛年提升业绩攒点‘牛劲’!”像宁延芬这样首批决定留在岗位上过年的员工,在金猴集团威海鞋业就有80人,这些职工全部参加了职业技能培训。

      “近年来,随着社会对营养配餐的重视,我公司的业务量也不断增长,对公共营养学专业知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个春节,就地过年的员工通过培训,既能免费提升自身技能水平,也为日后加薪打下基础。”上海爱宝健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荣成分公司人力资源部张艳红说。






       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是市人社部门援企稳岗、扩就业保民生的重要举措,也是支持企业稳定岗位,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努力保持就业局势和社会大局稳定的有力抓手。下一步,市人社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六稳”“六保”有关部署要求,在继续做好城乡各类群体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基础上,突出把提升企业一线职工技能水平作为职业技能培训攻坚突破重点方向,充分发挥我市职业(技工)院校、认定培训机构作用,聚焦企业职工技能培训需求,大力开展企业职工岗前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金蓝领”培训和新型学徒制培训,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提供有力的技能人才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