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工作动态
环翠区人社局六措并举切实维护渔船用工秩序


发布日期: 2021-03-24 17: 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


全区渔船管控工作开展以来,区人社局从职业中介机构管控和涉渔欠薪纠纷处置两方面入手,采取六项举措切实维护渔船用工秩序。

一、提早动员部署,规范职介活动

组织全区职介机构召开渔船用工秩序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会议,传达上级关于渔船用工管理的相关要求。印发《关于规范职业中介机构船员介绍行为的通知》,推广使用规范化表格样本,规范职业介绍行为,同时要求各职介机构督促求职者与用工方签订书面用工合同,为各类纠纷的协调处理提供依据。

二、全面调查摸底,排查涉渔行为

对辖区内有效登记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全面调查摸底,通过询问并查看营业执照、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是否齐全有效、工作台账是否有涉渔业务、相关证照和收费标准是否公示等,排查是否有涉渔船员介绍行为。

三、明查暗访结合,强化职介监管

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辖区内已注册的职介机构每周开展1次联合专项检查,每月实现职介检查全覆盖。安排专人负责,对职介机构按照每月不少于50%的比例进行电话暗访,检查是否存在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对经职介机构登记介绍的涉渔人员按一定比例进行电话暗访,倒查职介经营行为是否合规合法。

四、查处违规行为,净化市场环境

每月适时安排人员在渔港、码头等区域蹲守,排查“黑职介”线索,并鼓励社会群众对发现的“黑职介”线索积极举报。对各渠道接收及上级转办交办的涉及职业介绍类举报投诉案件,及时解决当事人诉求,并跟进调查,对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加大处理处罚和取缔“黑职介”力度。

五、持续宣传教育,加强正面引导

充分利用微信群、电话、上门走访等形式对全区职介机构进行政策宣讲和警示教育,印发《致全区职业中介机构的一封信》《关于进一步规范涉渔职业介绍行为的通告》,组织学习《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山东省规范海洋渔业船舶捕捞规定》《网络招聘服务管理规定》,转发涉渔管理相关微信公众号文章等,引导各职介机构守法经营。

六、处置涉渔欠薪,维护船员权益

将排查解决渔船欠薪问题纳入全区根治欠薪冬季攻坚专项行动,对行业主管部门、各镇街涉渔船员欠薪案件处置情况进行“周调度”,建立工作台帐,实行销号管理。对国家、省、市交办的涉渔船员欠薪案件,及时移交行业主管部门并督促解决,确保及时清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