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1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9-08-15 08:5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


致公党威海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人才城市国际化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市坚持把人才国际化作为推进区域经济国际化的关键和根本,全面实施“威海英才计划”,不断健全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完善人才政策,优化人才环境,吸引集聚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和能力的领军人才,为全市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构筑起了新一轮发展的竞争优势。截至目前,拥有市级以上人才工程入选专家1102名,来威创新创业的留学人员达到600名,海外留学人员领办、创办企业90多家,市共有2人获中国政府友谊奖,26人获省政府齐鲁友谊奖,88人获威海友谊奖,海外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明显提高。

一、狠抓政策完善,优化海外人才队伍建设宏观环境。紧密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城市国际化的实际需要,加快完善与国际接轨的人才政策法规体系,制定出台了多项政策文件。例如,2016年8月全国第一个《服务贸易人才支持计划实施细则(试行)》,对市所需的包括服务外包、国际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14类重点服务贸易领域人才给予最高300万的奖励为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更加积极主动地引进海外人才,去年,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化提升威海英才计划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意见》,分层制定21项人才工程与13项支撑措施,形成高层次领军人才、产业急需紧缺人才、基础后备人才相互衔接的工程体系相继配套出台了《威海市留学人员创业园区管理办法》《威海市海外引才工作站管理办法》《威海离岸创新人才引进使用实施办法》等一系列配套文件,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政策比较优势。通过抓政策完善,在海外人才智力引进、培养、使用、激励等方面,形成了一整套符合国际惯例、具有威海特色的海外人才智力政策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了我市海外人才队伍建设的宏观环境。

二、狠抓手段创新,大力引进各类急需海外人才。近年来,我市积极参与人才国际竞争,把引进海外人才作为提高人才国际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一是搭建载体磁吸人才。全市共建成3个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其中,中国威海留学人员创业园于2015年被人社部与省政府认定为共建留学人员创业园全市开展博士后工作的单位达到36家。其中,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7个,分站8家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2个,累计引进了89名博士后在站从事科研工作;建有引智示范基地和单位61个,实施引进国外智力项目783个,有效帮助我市骨干企业解决技术管理难题。二是团外出招揽人才。根据我市经济转型发展对海外人才的迫切需要,坚持“引进来”,积极组团参加中国山东省“海洽会”等影响力强、辐射范围广、参会层次高的人才技术项目交流活动,广泛接触海外高层次人才。主动“走出去”,依托海外留学人员组织,先后在美国、韩国、英国、加拿大等国设立了11个海外引才工作站,组团赴韩国釜山、美国波士顿、加拿大温哥华等地,举办人才项目推介活动,面向300余名海外高层次人才推介了我市90余家重点企业人才项目需求,广泛宣传了我市优良的创新创业环境。三是打造品牌引进人才。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理念,连续举办3届“中国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赴美、俄、德、日等国持续开展“智汇威海”海外引才活动,推动欧美同学会留学报国基地、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双创基地落户我市,打造常态化国际化招才引智品牌。10月,我市承办中国山东第十届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会,邀请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858名高层次人才参会,成功对接医疗器械、生物制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人才合作项目73实现承办国际人才盛会的重大突破。今年上半年,接待外宾团组12批次,与日本泉佐野市、韩国大邱寿城区签署了缔结友好合作城市关系意向书举办了“威海-泉佐野市城市推介会”“威海-上合组织国际经贸文旅对接会”、承办了“2019‘感知新山东'驻华机构齐鲁行·新动能篇”活动,推介我市优势产业以及人才政策,招引优秀人才。

三、狠抓人才培养,努力提高人才队伍素质。一是加强海外留学人员创业培训。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我市海外留学人员创业能力,我市先后举办了“人社部创业导师走进创业园”、全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高级研修班等活动,邀请人社部创业导师和全国优秀创业人才来威,与我市留学人员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对留学回国创业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指导。目前,我市已经全面形成了“创业导师+辅导员+联络员”的创业辅导模式,通过聘请创业导师,为每家留学人员企业安排创业辅导员和联络员,为提供一对一创业辅导。二是大力开展引进国外智力工作。一方面邀请意大利、美国、法国等海外专家来威开展技术培训十二五期间,累计培训各类技术人员5000余人次另一方面积极组织我市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出国(境)培训,十二五期间,我市在教育、城市规划、电子信息、果业技术等领域组织派出培训团组6个共60人赴意大利、新加坡、加拿大等国进行培训,为158人办理了随省团出国培训手续。三是积极做好中青年人才出国留学工作依托省人社厅出国留学项目,先后派出48名优秀青年人才赴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分校、肯塔基大学等知名院校深造,不断拓展中青年人才国际化培养渠道目前,已毕业回国人员中,很多已晋升为单位高管团队领头人,为单位的高效能运营管理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突出服务提升,不断优化人才环境。把抓服务作为海外人才工作的主基调,持续优化全市海外人才发展环境。一是主动营造舆论氛围。召开全市科技与创新大会,对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齐鲁友谊奖”“威海友谊奖”的外国专家加大表彰奖励力度,积极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在威海晚报设立“助力人才发展”专栏,在威海电视台“威海新闻”“直播威海”等重点栏目,对市级以上重点专家和来我市成功创业的海外人才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二是不断提高外籍人才签证便利度,优化公交线网我市目前在机场、威海港、石岛港、龙眼港设立了四个外国人口岸签证点,随时办理处理紧急事务外籍人员落地签证为方便外籍人员办理停留居留证件,除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外,在文登、荣成、乳山和外籍人员较集中的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入境管理部门设立了外国人签证(居留证件)办理点,全市办理点达到5个;同时,办理签证和居留许可的时限也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出境管理条例》规定的7个和15个工作日,分别压缩为3个和5个工作日,营造了便利的营商服务环境。积极组织优化公交线网,对主干道重复路段多、里程过长的线路进行整合充实公交服务薄弱或空白区域的运力,扩大线网覆盖面,同时结合组团内或镇域内客流集散点和客流特征,增开内循环线和区间车,逐步建立层次多元、换乘便捷的公交运营网络,提高整网效率结合威海“潮汐式”客流特征,在部分线路增设高峰区间车和大站快车,及时疏运高峰客流。三是健全高层次人才服务体系建设。去年,市市立医院、中心医院获批成为全省首批国际门诊提供门急诊、住院、体检、健康管理等特色医疗服务,满足高层次人才和国际际友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服务需求。今年以来,我市相继出台了《关于做好威海市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建设工作的意见》《威海市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暂行办法》《威海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管理办法》,进一步优化配置人才服务政策“工具箱”。积极筹建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升级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事项,将原有的出入境和居留、配偶安置、子女入学等17项高层次人才服务事项增加至30项,配备“一对一”服务专员156人,推进人才服务“一次办好”市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已受理7个绿色通道服务事项。是为创办企业的留学人员提供资金扶持。2015年,我市印发了《关于留学人员企业一次性创业资助资金发放和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对符合条件的留学人员企业发放创业资助资金2015年以来,共为32家留学人员企业获得一次性创业资助资金560万元。积极推荐留学人员企业申报国家及省里的创业扶持资金。2011年以来,我市已有6家企业入选“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16家企业入选“山东省留学人员来鲁创业启动支持计划”,全市累计为海外留学人员争取创业扶持资金2000多万元。

、下步工作思路

目前,我市正面临建设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机遇,加快推进人才国际化,对进一步打造开放型经济新优势至关重要。下步,我市将全面落实省厅有关推进人才国际化的部署,把推进人才国际化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建设一支能够胜任参与国际竞争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一)更大力度推进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切实加强海外人才引进和服务工作的管理,根据我市制定的海外人才引进计划,逐步形成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海外人才引进工作格局。秉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完善人才、智力、项目相结合的柔性引进机制,积极探索符合国际规则、国际惯例的人才引进、评价、使用、激励机制。着力优化外籍人才签证证件和永久居留申请,强化应急办证服务,不断便利外籍人员入出境和停居留适时在主干道路公交站牌标注英文站名,同时在途经交通枢纽、景区的主干线路推行双语报站,探索推出定制节假日专线、高铁快巴、休闲旅游专线等公交服务新模式,满足人才差异化、个性化的出行需求。进一步完善专业化、特色化、个性化的政府服务和市场服务体系建立完善公共文化场馆、景区做好外语服务工作外语咨询与服务体系,解决外国友人沟通问题。积极筹建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丰富高层次人才休假考察内容,落实好各类专家的集中体检,为高层次人才干事创业提供保障。

(二)更宽领域引进国际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全面落实“威海英才计划”,加快推动紧缺人才集聚,全面对接重大战略和重点产业需求,加快产业紧缺人才等支持政策落地见效、留学人员企业一次性创业资助认定工作,持续拓宽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集聚渠道和成长空间。精心筹备、认真组织2019威海“英创会”主会场活动,指导各区市分产业举办分会场活动,精准引进海内外“高精尖缺”人才智力。

(三)更高水平提升人才的国际化素质。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一方面,围绕社会关注、现实急需、实施重点战略需要,探索实施出国(境)培训系列工程,着力培养领军人才和高技能人才,跟踪抓好公派留学项目。另一方面,支持驻威高等院校、培训机构增设服务贸易专业和课程,引进服务贸易实训机构。鼓励企业与院校、专业培训机构建立服务贸易人才培养合作机制,形成服务贸易人才聚集洼地。继续做好服务贸易领军人才评选工作,完善威海市服务贸易人才支持办法,建立服务贸易领军人才库。联合服务贸易专业人才服务机构,搭建服务贸易项目人才培养及高端人才引进平台。

(四)更高层次构筑人才创新创业平台。举办国际海洋油画学术论坛一战华工历史研究国际学术交流等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以部省共建中国威海留学人员创业园为契机,加快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吸引、集聚更多海外留学人员入园创新创业。加强引智成果示范推广基地建设,完善基地管理,健全退出机制,推动引智基地提档升级,为全市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持。

 

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7月3       

 

(联系人:林信成

联系电话:519096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