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4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9-08-15 08:5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


李吉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吸引青壮年返乡创业兴业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鼓励支持青壮年返乡创业情况

(一)出台有关人才政策。根据市委《关于深化提升威海英才计划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意见》(威发〔2018〕22号)和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的《关于印发<威海市万名大学生聚集计划实施办法>的通知》(威人组发〔2018〕9号)规定,2018年以来在我市创办企业或在一定范围企事业单位全职工作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大学本科毕业生,符合条件的每月分别享受5000元、2000元、1000元生活津贴,生活津贴连续发放3年。各区市可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出台吸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吸引包括威海籍的大学生在内的高校毕业生来威就业创业

(二)组织企业到高校开展招聘活动。3月25日-27日组织我市42家重点骨干企业,携3020个岗位需求,赴东北地区高校引才在哈尔滨和沈阳分别举办了4场人才政策推介和专场招聘活动,驻两地及周边高校的3000多名大学生参加了招聘活动,我市企业现场收到毕业生求职简历4200多份线上接收学生简历2910份;经初步筛选,通过人数1762人,面试通过达成就业意向219人。本次活动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与国内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智联招聘合作,拓宽招才途径,创新招才方式,提升宣传层次,扩大宣传覆盖面,得到了参会企业和高校学子的一致好评3-4月份,发动各区市人社部门及企业,筛选重点骨干企业,组织参加了哈工大(威海)、山东大学(威海)及威海职业学院双选会;4月13-14日,开展引进重点高校优秀毕业生面试工作,根据毕业生专业背景,精心挑选了60多家重点企业和高校院所举办交流对接活动,并组织来威学子实地考察威高集团有限公司,让广大毕业生近距离感知威海企业魅力和发展环境,我市60多家企业提供人才需求岗位1000余个,收到高校毕业生简历120多份。

(三)采取多种形式加强精准宣传。一是编印《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鼓励和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汇编》《人才政策口袋书》《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简介》等材料,并通过走访调研企业及进高校、社区宣传等活动发放给广大企业职工和城乡群众,目前已发放2万册。二是建立人社政策宣讲团,深入社区、高校等开展政策宣讲活动,编印发放《人才政策口袋书》《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简介》等材料1.7万份3月25日,组织到山大、哈大(威海分校)举办了“就业创业政策进校园”活动,详细介绍了我市毕业生工作生活津贴、创业补贴、“三支一扶”计划、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等各项就业创业政策,让更多的驻威院校毕业生了解威海、选择威海、留在威海4-5月份,开展人社法规政策进校园普法宣传月活动,组织业务骨干到山大(威海)、威海职业学院、威海药品食品学院等高校宣讲万名大学生聚集计划等政策,吸引高校毕业生留在威海就业创业。三是积极发挥新媒体工作室作用,加大新媒体宣传力度,目前“威海人社发布”每天至少发布3条、每周至少发布6天,做到了第一时间宣传推广人社政策。同时,通过与威海电视台合作开设《直通人社》电视专栏,与广播电视台合作开设“人社之声”电台专栏,并在门户网站、Hi威海客户端、人民日报数字终端开设人社宣传专栏等,确保人社惠企政策报纸有字、电视有影、电台有声、网上有消息,第一时间送达企业和群众身边。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大人才政策落实力度。今年下半年,将启动“万名大学生聚集计划”生活津贴首次申报工作。届时,将根据政策实施情况,收集用人单位、毕业生等群体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向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完善和提升政策相关建议,在政策上加大吸引青壮年返乡创业兴业的力度。

(二)提升人社政策宣传广度和深度。继续发挥服务企业专员作用,搭建好人社部门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做到主动联系服务企业,确保人社政策第一时间传达给企业;按照上级部署,及时调整更新政策,继续向服务对象发放宣传;将完善人社政策宣讲机制,提升政策宣讲团的宣讲水平,增强宣讲生动性,让人社政策更容易入脑入心;加强与高校、企业的联系,依托传统媒体+新兴媒体,进一步增强人社政策宣传的广度和深入,打通高校宣传人社政策渠道,让社会各级及时知晓人社领域各项政策,提高青壮年返乡创业兴业热情。

(三)强化我市就业环境宣传推介。发动各区市人社部门,组织辖区内重点企业组团到高校招聘,参加“山东名校直通车”沪杭行、东北行、“十强”产业专场等活动,积极招聘优秀毕业生,同时宣传推介威海,让广大毕业生感知威海企业魅力和发展环境。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人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祝您身体健康、工作愉快。

 

 

 

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6月10日       

 

(联系人:马明龙

联系电话:519815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